('闵悉也一样,他是个举人,在鸿胪寺做个八品主簿还可以,但若是再想往上升,那就得他自己重新去考进士,否则是没资格的,当然如果皇帝硬要提拔也不是不行,只是恐怕要遭受闲言碎语。
闵悉饶有兴趣地问韩松:韩将军,新船我们昨天已经去参观过了,特别棒,你们打算给它取个什么名字?
韩松说:我们永宁卫的将士们来之前已经商量好了,这艘新船对我们永宁卫意义特殊,所以想给它起名为永宁号。希望我们大明海域永远安宁。
闵悉忍不住笑起来,这也未免太省事了吧:倒是好名字。
嘿嘿,是吧?我们永宁卫的名字就好听啊,新船叫永宁号,多好听!寓意也好。
于亮趁机问:闵大人,你可想好这新船该叫什么船了?
闵悉说:我思来想去,觉得要不叫战列舰吧。这船以后定然是大明水师的主力战舰,到时候在海面上一字儿排开,别提多威风了,叫那些红毛番和倭寇们也不敢来犯。当然,这只是我一家之言,你们觉得合适就用,不合适就算了。
于亮一脸惊愕,显然没想到闵悉会给新船起这么个名字,要说不合适吧,倒也没有不合适,但的确没啥亮点,不像福船和楼船那样脍炙人口。
赵士桢说:我看这名字合适,舰比船大,本来也是军船。这新船很大,可以称得上是舰了。
韩松有点明白过来他们在说什么了,原来是给新船起名字:我看可以,以后咱们水师的船队就叫舰队,听起来更霸气,还能跟民船与商船区分开来。
于亮只好说:如此也好。
这本来就是闵悉用了拿来主义,他自己想不出来,便拿了后世的叫法,让战列舰提前几百年出现,应该也没什么关系的,只是个叫法而已。
翌日闵悉等人又陪着韩松等人去参观了永宁号,永宁卫的将士们看到新船,喜欢得不行,也有点爱不释手,这里摸摸,那里看看,想到以后就要驾驶这么威风凛凛的战舰去巡逻,就莫名兴奋难耐。
韩松问:什么时候可以入水?明天对吧?
于亮说:是的,明日入水。
还要等明天啊?我还以为今天就能入水了呢。
还有一些小细节需要完善,永宁号的名字也要写到船上去。于亮解释,何况船下水是一桩大事,需要选吉日吉时。
韩松只得说:好吧,那就明天。
从永宁号上下来,韩松看着停泊在船坞另一侧的祥云号,说:于大人,这新船也造出来了,那艘旧船对你们来说也没什么用了,与其放在船厂里闲置,不如也一并给了我们永宁卫吧。
于亮深吸一口气:韩将军,你们永宁卫这几年配置船只的名额已经没有了,这艘祥云号我们另有安排,不会让它搁置的。
韩松嘿嘿笑了两声,倒是也没过于执着,毕竟他已经得到一艘新船了,如果能再多要来一艘,那就是锦上添花的好事,要是没有,也并不失望。
闵悉忍不住好奇问:于大人,祥云号会给谁用?
于亮答:浙江金乡卫的指挥使早就预订好了,等永宁号开走之后,他们就要来提祥云号了。
韩松遗憾地拍大腿:早知道就应该叫福建其他卫所的同袍们来抢订这艘船的,让金乡卫的家伙占了便宜。
闵悉闻言只是笑,当初祥云号开回来的时候可是一艘新船,如今在船坞里停了数年,虽然也有保养,但明显看着就陈旧了,如果还能继续发挥作用,也不枉费它作为一艘船的命运,也不辜负自己和云霁千辛万苦把它从葡萄牙带回来的用心。
翌日上午,龙江造船厂热闹非凡,几乎所有的船匠和船工们都停了手里的活儿,来参加永宁号的入水仪式。
闵悉、赵士桢和韩松等人早早上了船,永宁卫的将士们则和船工们一起,都在忙着拆船坞的架子。这艘船是在船坞上用木头和木板搭的架子上建造的,入水的时候,只要把船下的木板和木头架子都敲掉,船落入水中,便完成了入水仪式。
这种办法用来建造这个年代的船只还是不成问题的,但如果到了那种万吨级别的大船,就只能采用侧滑的法子入水了。
闵悉几人站在船上,听着船下的人喊着号子,所有人都欢呼雀跃,一个个都极其兴奋。
关于《大航海时代:我用美食征服欧洲》的最新评论
书迷小李
这本书的设定太棒了,人物关系错综复杂,每次阅读都让我充满期待,简直是不可自拔!
2024年11月29日 11:00
追书小王
情节发展让人激动,每个转折都很意外,让人忍不住一口气读下去,实在太精彩了!
2024年11月29日 12:30
小说迷小陈
人物塑造非常出色,每个角色都有鲜明的个性,尤其是主角的成长,让人感同身受。
2024年11月29日 13:45
每日更新内容:关于《大航海时代:我用美食征服欧洲》的最新评价,敬请期待明天的评论!